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力量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团工作 | 专题网站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领导班子 
 领导分工 
 机构设置 
 学术委员会 
 专业介绍 
 办公电话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源于1989年成立的纳米材料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纳米材料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1995年成立材料科学技术系,2002年建立材料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6年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新材料领域培养了大批杰出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学院拥有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班)5个本科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化学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分别于2019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为山东省品牌与特色专业。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金属材料工程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2012年作为全国首批入选教育部中科院校所联合,协同育人计划单位,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菁英班。学院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后10余人。

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点)、工业催化、无机化学、材料工程4个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2016年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2020年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进入前40% 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目前为0.43%)。材料物理与化学为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及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材料学为海外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及山东省重点学科, 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山东省科技厅批准为山东省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纳米材料工程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及青岛市重点实验室。“高熔点纳米金属催化剂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手征媒质吸收剂的研究”获得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学院现有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30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青千”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泰山学者4人、青年泰山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70人。教授、副教授5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7%,有3人享受国务院津贴。

学院已形成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考研率多年来稳定在50%以上。在研究生招生数量占学校招生总额不足5%的情况下,学院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数量占学校总量的1/3-1/2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教授学生互访等。


电话:0532-84022814

地址:青岛市郑州路53号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址:http://cl.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客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814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