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师资力量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团工作 |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材料学院袁勋教授团队连续受邀撰写多篇团簇相关高水平综述论文-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2021-11-08 16:11   审核人:

贵金属纳米团簇作为一类新型的功能纳米材料,在催化、能源转化、传感、生物医学等领域备受关注。从原子级别精确的团簇的设计合成、理化性质研究,到相关领域的应用,无不蕴含着广大研究者的智慧。当前,贵金属纳米团簇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适时地总结过往的研究经验和最新的研究进展能进一步促进团簇领域的发展。基于此,材料学院泰山青年学者袁勋教授领衔的贵金属纳米团簇课题组聚焦于金属纳米团簇的合成、性质研究、光催化及传感应用,今年以来连续受邀在化学权威综述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IF: 22.315)撰写综述论文2篇,同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分别在材料学权威期刊Nano Energy(IF: 17.881)和化学权威期刊Chemical Science(IF: 9.825)撰写综述论文各1篇,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今年1月,袁勋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谢建平教授、姚桥峰研究员合作在化学权威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Molecular reactivity of thiolate-protected noble metal nanoclusters: synthesis, self-assembly, and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就金属纳米团簇的分子反应活性对团簇合成、自组装及应用进行了详尽评述,为深入理解金属纳米团簇的类分子理化性质提供了有益信息。袁勋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谢建平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姚桥峰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4月,团队在《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发表的题为“The beauty of binary phases: a facile strategy for synthesis, processing, functionaliz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ultrasmall metal nanoclusters”的综述,文章系统的总结了过去10年里,水-油两相策略在团簇合成、处理、功能化及应用等方面的巧妙运用,并就这一策略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袁勋教授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博士生王子平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图1两相法策略用于金属纳米团簇合成、处理、功能化及应用

7月,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在材料学权威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了题为“Shining photocatalysis by gold-based nanomaterials”的综述论文,就金纳米颗粒和金纳米团簇材料在光催化应用中的飞速发展做了适时的评述与总结。该工作例证了金纳米材料的引入可以很好的解决传统半导体光催化的关键限制,梳理了纳米金修饰光催化剂的制备方法;讨论了金纳米材料在光催化过程中的提高光催化性能的机理,并对纳米金修饰光催化剂在太阳能转换、环境修复和有机合成等方面的应用进展进行了综述。该工作阐明了高性能金属掺杂的半导体光催化剂的设计原则,可有效促进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我校材料学院袁勋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谢建平教授、姚桥峰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材料学院朱海光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图2金纳米团簇及金纳米颗粒点亮光催化应用

日前,团队再次受邀在化学权威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发表了题为“Engineering luminescent metal nanoclusters for sensing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对金属纳米团簇基荧光传感器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评述。该工作在金属纳米团簇设计与荧光传感器构筑之间架起了桥梁,全面总结了金属纳米团簇影响荧光传感器性能的理化性质,归纳了合成强荧光纳米团簇的主要策略,并就团簇基传感器的构造及工作机理进行了全新解析。袁勋教授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硕士生钱树钰为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

图3金属纳米团簇基荧光传感器的设计及应用

该系列论文的发表离不开团队成员多年来在团簇领域的辛勤耕耘,更离不开院校两级单位对金属纳米团簇创新团队的支持。另外,该系列论文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专项基金、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即《配位化学评论》,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Elsevier发行,是目前化学学科最具权威性的综述性学术期刊之一,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为22.315。重点刊登配位化学、过渡金属化学、主族元素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材料化学、生物无机化学等领域的综述论文。

论文链接:

(1)Yao Qiaofeng, Wu Zhennan, Liu Zhihe, Lin Yingzheng, Yuan Xun*, Xie Jianping*. Molecular reactivity of thiolate-protected noble metal nanoclusters: synthesis, self-assembly, and applications.Chem. Sci.2021, 12, 99. (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SC/D0SC04620E)

(2)Wang Ziping, Pan Xinxin, Qian Shuyu, Yang Ge, Du Fanglin, Yuan Xun*. The beauty of binary phases: A facile strategy for synthesis, processing, functionaliz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ultrasmall metal nanoclusters.Coordin. Chem. Rev.2021, 438, 213900.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085452100134X)

(3)Zhu Haiguang, Yuan Xun*, Yao Qiaofeng*, Xie Jianping*. Shining photocatalysis by gold-based nanomaterials.Nano Energy2021, 88, 106306.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21005619)

(4)Qian Shuyu, Wang Ziping, Zuo Zhongxiang, Wang Xiaomeng, Wang Qing, Yuan Xun*. Engineering luminescent metal nanoclusters for sensing applications.Coordin. Chem. Rev.2022, 214268.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0854521005427)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郑州路53号
电话:0532-84022814  邮编:26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