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材料化学




材料化学专业始建于1996年,2011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青岛科技大学首批“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试点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山东省“十一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十二五”山东省特色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2020-2021年校友会专业排名位居全国高校17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新材料、能源材料、环境材料、信息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复合材料、精细化工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生产和相关管理工作的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应达到的预期目标。

1.能够综合运用数理、工程基础知识和材料工程专业知识,对材料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2.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熟练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在从业领域成功地开展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且具有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拥有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有效沟通与表达的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在企业的生产及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

4.拥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通过工程实践或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就业深造: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拥有一流师资力量(国家杰出青年、千人计划),在教师的精心培养下,材料化学学生以学风扎实著称,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率达95%以上。其中考研率常年保持在50%以上(2021年171班考研率高达72%),70%以上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所。毕业生可在材料、化工、新能源、教育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贸易销售及管理工作。


专业咨询邮箱:suining@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