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金属材料工程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2006年,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本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2019.01-2024.12)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为本专业毕业生进入全球就业市场提供了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2021年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和工业生产需求,具备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机械制造、钢铁、汽车、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石油化工、新材料等行业和领域,从事与金属材料相关的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组织性能控制及质量检测分析、科学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应达到的预期目标:

1.能够综合运用数理、工程基础知识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对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2.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熟练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在从业领域成功地开展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且具有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拥有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有效沟通与表达的能力,能够作为技术骨干在企业的生产及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

4.拥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通过工程实践或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毕业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金属材料的专业知识,理解金属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服役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接受金属材料的制备、成型与工艺控制、性能检测与分析等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展金属材料设计、生产、性能优化、新材料开发等的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分析和解决金属材料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和金属材料的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金属材料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利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材料、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4.研究:能够基于材料科学原理和金属材料工程的专业知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展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金属材料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金属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并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10.沟通:能够就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金属材料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就业深造: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直接参加工作,也可以继续升学(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深造。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稳定在50%左右(2021年,金属172班考研率超过70%),多数学生进入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一流高校深造。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且勤奋好学,深得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可在机械制造、钢铁、汽车、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从事新产品或新工艺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与管理、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科学研究、贸易销售、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择业面广,就业前景好,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


专业咨询邮箱:sunruixue@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