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含国科大青能所菁英班)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教育部2010年首批增设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青岛科技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成立于2013年,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简称“青能所”)联合培养,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菁英”培养计划(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协办)以及青岛科技大学“英才培养计划”,校所联合培养模式将高校和科研院所双方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挖掘各自潜在的优势,打破高校办学边界,借助社会教育资源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本专业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材料学二级学科拥有博士点及硕士学位授予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培养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协调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坚实的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相关领域教学研究、产品开发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新型太阳能电池、储能与半导体器件为代表的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的专业知识,接受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方面所需要的基本训练,掌握新能源材料的制备方法及表征手段,掌握相关器件的基本原理、组装技术和评价方法,具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开发、应用及管理的综合能力。

就业深造: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相关领域教学研究、产品开发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化工、电力、电子、机械、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的科学研究、新能源材料设计与开发应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性能测试以及生产、技术管理、贸易销售及流通等方面工作。

自专业成立以来,历届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高达87%,稳居学校首位不动摇。成绩优秀者可免试保送进入中科院等研究院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在保障就业率的同时,培养的毕业生质量在全国同专业中也遥遥领先,考取985/211及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的毕业生占全部读研人数的80%以上。继续深造的学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出色的综合能力,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专业咨询邮箱:sunqiong@qust.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实验班学生管理办法(青科大材字〔2021〕12号)

关于印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实验班“英才计划”入学选拔办法》的通知(青科大材字〔2022〕3号)

关于印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清源聚能奖学金发放办法》的通知(青科大材字〔2022〕5号)

关于印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实验班学生管理办法》的通知(青科大材字〔202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