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朱海涛

姓名

朱海涛

性别

出生年月

1970.03

职称

教授

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毕业院校

山东大学

所属院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行政职务

导师类别

硕导

主讲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

招生专业

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工程专业

研究方向

能源与环境材料

联系方式

13573809763

个人简历(包括近期科研项目)

2005年获山东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2005年被聘为青岛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1年被聘为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材料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的研究方向有:(1)生态环境材料方向,以固体废物为主要原料研制新型生态环境材料;采用高效、低成本制备技术开发多孔结构材料,用于海上溢油、石化含油污水的处理。(2)纳米流体的制备及其高效冷却器件的设计,将纳米技术应用于强化传热领域,采用化学法直接制备强化传热纳米流体,并以纳米流体为介质设计新型高效冷却器件,用于电力电子设备、大型仪器、家电等的冷却及太阳能的光热转换利用。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课题组及国家电网、康普顿科技、天尧化工、采田新材料等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青岛市科技计划以及国家电网、康普顿等企业委托课题10余项,经费总额300余万元。在Appl.Phys.Lett, Carbon, Nanotechnology, J. Phys. Chem. C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论文被麻省理工、剑桥、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等引用。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山东省环境科技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青岛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6项。纳米流体冷却液等多项成果已在企业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