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王霞

姓名

王霞

性别

出生年月

1971.12

职称

教授(二级岗)

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所属学院

数理学院/材料学院

导师类别

博导/硕导

招生专业

材料学、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

毕业院校

中山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

行政职务

教务处处长,山东省新型光电材料与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

微纳光子材料、光子信息技术

联系方式

phwangxia@163.com 0532-88956928

个人简历(包括近期科研项目)

王霞,女,省聘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6月于中山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8月至2004年2月期间,受邀于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纳米科技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6年美国哈姆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职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数理学院教授。

获得的奖励和荣誉称号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杰青、第九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第11次、第12次党代会党代表,第七届青岛市“十大女杰”、青科大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等。

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6项省厅科研项目,包括山东省杰青基金项目。多年来从事微纳结构光子信息研究,在光子晶体、结构表面态、超材料制备及其表征等领域先后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章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如Advanced. Materials(一区)、Nanophotonics(一区)、Optica(一区)、Appl. Phys. Lett.(二区)、Optics. Express(二区)等,科研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和引用。

课题组科研平台为“山东省新型光电材料与技术工程实验室”,依托于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前身为数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光信息实验室,始建于2006年3月。十几年来,在学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资金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逐步迈上了一个个新台阶。2014年4月,光信息实验室被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认为“青岛市新型光电材料与技术工程实验室”,2015年5月,实验室被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认为“山东省新型光电材料与技术工程实验室”,成为物理、材料相结合的省级特色学科研究平台。实验室课题组与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纳米材料研究所、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研究方向一】目前人工制作具有特异物理性质的光子晶体、手性超材料、负折射率材料等的研究热潮不断涌起。相比较于天然晶体,人工光子材料具有微纳尺寸、高响应效率、特异超常性质等优异的性能。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有一到三维微纳结构的激光全息光刻微制作,手性超材料的制作研究、缺陷模光子晶体低阈值激光发射等。具体涉及感光原材料制备、光子晶体模板微制作、光子带隙、激射、旋光性、圆二色性等的光谱测量表征;在此基础上开展偏振器、圆偏器、光隔离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该方向的研究将为人工光子材料在微纳集成光子器件方面的应用提供有效的实验技术途径。

【研究方向二】光子带隙结构对光波可实现振幅、频率和相位的调控。基于振幅和频率特性,人们已经提出了诸多应用,但鲜有基于相位的研究,尤其是相位测量实验研究更少。本研究致力于光学波段光子带隙结构对光波相位的调控及应用研究。在理论模拟指导下,基于全息光刻技术和电子束蒸镀技术实验制备特定的光子带隙结构;研究带隙内反射相位对光波入射角、偏振等参量的响应特性;开展一维反转对称光子结构的带隙反射相位研究,为拓扑光学量测量提供实验方案,本研究对推动微纳光子器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主持的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光子带隙结构的相位测量调控及应用研究

(批准号:1187041427),2019.01-2022.12 (在研)

2、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光子结构相位特征的微纳光子器件应用研究

(批准号:2018GGX101008),2018.01-2019.12 (在研)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维手性超材料的制作、表征及应用研究

(批准号:11274189),2013.01-2016.12 (结题)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激光全息技术实现低阈值激射的实验研究

(批准号:10974106),2010.01-2012.12 (结题)

5、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光子晶体及低阈值纳米腔激光发射应用研究

(批准号:JQ201018),2010.10-2014.10 (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