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青春榜样-能材151班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151班,共23人,20人参加考研(剩余3人保研),16人成功上岸,录取院校有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中心、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全班录取率80%,读研率82.6%。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二十三段不同的人生经历组在一起构成了属于能材实验151班自己的故事;二十三个怀揣梦想的青年聚在一起描绘出属于能材实验151班美好的明天。

一、 考研结伴,考研路上不孤独。

每个能材人来到这个集体,最初就有着考研的目标。所谓志同道合,人以群分,大家目标相同自然共同努力。考研不是突击战,而是一场持久战。能材151全体同学自大一开始就注重建设良好的学风学纪,平日养成习惯,到了考研的复习阶段自然可以很快的进入状态,而且在复习过程中的自我调节能力也会增强。考研的道路是一个人的独行更是一群人的结伴,能材151的大部分同学的复习地点在四方校区的第三教学楼,大家集中在几个教室,这样在复习时更有考研氛围。平日复习过程中大家都相互关心,比如教室里A同学的座位今天空着,那么这个教室复习的其它同学就会及时了解一下情况,对于复习怠慢的同学会及时提醒,对于坚持困难的同学会伸出援手。除此之外,大家虽报考院校有所差别,但考试科目会有交叉,这样在复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就可以及时进行讨论,达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同行的人都在努力奔跑,自己又为何停下脚步呢?相互鼓励、相互加油、考研路上也会增添几分欢声笑语。

二、 及时交流、少走弯路互帮助

考研的过程中,信息的关注是不可或缺的,比如报考院校的政策、复习方法和技巧等。及时交流,与老师交流,听取老师的建议调节自己的复习状态;与考研上岸的学长交流,掌握更有效率更有效果的复习方法;与同学交流,认清自己的复习进度以制定下一步复习计划。有人把考研比作第二次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段日子肯定是容易烦躁容易消极的日子,与人交流恰好是抒发情绪的优良途径,或是消除疑惑、或是宣泄情绪,交流总能有所帮助。能材151同学之间、与老师之间都能很好的去沟通,曾经一个走心班会开了近8个小时,大家敞开心扉,彼此了解,彼此受益。班主任王莉老师、带班导员李航老师、分团委书记李国梁老师等老师们都时刻关注班级动态,班长崔龙飞、团支书刘兆馨也随时了解每个人的状态,不是刻意的监督,而是朋友之间的关心。

三、 平日积累、终可厚积而薄发

众所周知,考研分两个阶段,初始和复试。能材151班340分以上有12人次,更有404分、384分、378分的高分初试成绩。初试的准备贵在坚持,复试的竞争就会有一些加分项目。科研经历和获奖证书就显得比较重要。能材151全班大学四年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0余项、主持参与中国科学院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余项、参与发表SCI论文近10篇。丰富的科研经历和竞赛证书也为考研成功作出了较大的贡献。班级平日里就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组织参加科研报告和科研论坛,大一参观实验室、大二参与创新项目、大三主持创新项目,每个能材人都具备优良的实验能力。学科竞赛更是相互影响,积极参与并共同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平日的积累十分重要,把考研当作持久战,最后冲刺阶段就会具备更充足的能量。

……………………………………分割线…………………………………………

班级共同的努力之外,每个人都应该为目标努力奋斗。经验分享(个人篇)

1.只要付出了,收获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

大学四年最深的感触就是这句话,从学业成绩到学科竞赛,从学生工作到社会实践,每一件事情都一次次的证实了这句话的正确性。看看身边的同学也是如此,努力的人总不会太差,所以在大学四年中,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付出还没做到位。

2.学业与实践两开花

大学期间,一定保证自己的学业成绩保持在专业前列,做到这一点之后,多参与学生工作、学科竞赛、社会实践……丰富大学生活,实现两开花。很多学弟学妹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处理学习、工作、活动的时间关系,学长学姐也是在大一大二感受过被时间支配的紧张感,今天一个例会,明天一个活动,属于自己的时间几乎没有。我建议转变一下自己的观念,把工作和活动当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每次例会每次活动都会认识一些人,共同做一些事,最终会收获友谊,和志同道合的人去做事情总不会感觉累。如果确实不想参与,别勉强自己!舍弃一些东西去好好学习,学业第一位!实践可以在学业优秀的基础上锦上添花,但是不能在学业比较差的状况下雪中送炭。

3.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确定自己的目标确实能为一个人提供奋斗的动力,所谓为之奋斗就是在可以实现目标的方向上去付出,不要做一些无用功。如果是想拿到保研名额并取得高校offer,那么尽早的去付出,越难得到的东西就需要越长时间的积累,每个学期的学业成绩都要保证,每个学科竞赛尽量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多多益善,不用担心时间不够用,去看一看保研的学长学姐,哪一个的简历上只有优异的学习成绩?多拿到一个奖项,多一份经历,就会多一份筹码,就会向目标多迈上一步。

写在最后: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最喜欢的一碗鸡汤与你共勉。大学时光很快就会过去,之前和一位优秀的学长聊天,他说,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大家都是一张空白的简历,大学四年的时间就是你填写简历的日子,毕业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些人一张纸不够写,有些人半张纸还有些多余。所以,在机遇还没来之前,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加竞争的筹码,做到问心无愧,别让未来的自己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