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考研榜样-金属152班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很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班级考研经验,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一、宿舍文化很重要

同宿舍的舍友朝夕相处,是最影响考研的因素之一。我们材料学院之所以能出现那么多考研宿舍,与宿舍文化是密不可分的,相反如果没有良好的宿舍文化,那么会严重影响同学们的考研,因此首先我们要重视宿舍文化建设。

第一条,宿舍绝不能成为同学们堕落的游乐场!我们班很多宿舍内部有明文规定,除周末外所有同学(包括不考研的)不允许在宿舍里打游戏。这一点很有必要,男生特别容易受游戏诱惑,打游戏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它会诱使其他同学加入到这个行列,因此要坚决杜绝。另外,宿舍成员还对经常赖在宿舍里的同学加以劝导,使其走出宿舍,进入自习室。甚至有部分宿舍要求考研同学在规定时间必须走出宿舍。

第二条,宿舍一定要保障同学们的休息质量。考研期间,一定要保证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每个人必须整理床铺,并且建议排出值日表,轮流打扫。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如果宿舍卫生保持不好很容易引起疾病。

在我们班,很多宿舍里不考研的同学自觉地承担起打扫宿舍卫生的任务,并且积极帮助考研同学,为他们做好了很多后勤任务。这些同学的贡献也来源于宿舍的团结和文化。

第三条,宿舍一定要成为同学们心灵温馨的港湾。考研期间,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大,很容易产生各种情绪,宿舍里的同学应该互相包容互相鼓励,不要出现大的矛盾。我们宿舍会在每个同学的生日给他们准备一个惊喜,并且互相时常谈心,缓解同学们的压力。

二、班级工作要做好

在考研期间,班级负责人的职责也很重要,因为有各种事情会打乱同学们的考研节奏,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协调。

第一条,考研期间我们需要召开很多重要的班会。比如上半年刚开始要召开考研动员会,考研各个阶段要召开相应的会议,以确保考研同学始终向正常的方向前进。

第二条,要经常与各个宿舍长交流,了解各宿舍的情况。宿舍文化建设不仅需要宿舍内部的努力,班级负责人的统筹领导工作也非常重要。

第三条,要时刻了解各个成员的心理状况和动向。考研期间同学压力很大,他们很容易产生一些奇怪的心理,因此我们要时刻了解考研同学的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对于不考研的同学,我们也要关注,了解他们的动向,确保他们的安全,并且要引导他们做一些有益于就业的活动。

以上即是我们班的考研经验,如有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也祝愿各个学弟学妹一年后能够金榜题名,住我们材料学院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