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青春榜样-D302宿舍考研侧记

能拿到考研宿舍这个荣誉称号离不开宿舍所有兄弟的共同努力,我觉得对考研宿舍贡献最大的,应该归属于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英才班的教学条件,材料专业的专业特点,每个人的进阶理想都促使我们早早的就打算要考研。所以大概从18年3月份开始,我们六个人就陆续的投入到了考研复习的大部队中了,宿舍一共六个人,六个人全部考研,这种情况相较其他宿舍来比算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了,每天都在互相督促和互相较劲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刻骨努力。

我觉得这一年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每天晚上接近熄灯睡觉的时候了,这个时候每个人几乎都洗漱完上床了,我们就躺在床上交流今天学了哪些东西,如果有谁今天有哪一方面没学懂,没想明白,就会提出来,其他五个人帮助解答;或许还会吐槽一下今天做的高数题做的多头疼,今天政治背的多费劲,今天英语阅读又错了好多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靠近考研那一刻,这种负面消息越来越少,紧随其来的就是这种技巧好用,那个题那样解更好,作文背的逐渐顺畅等等;

一号床:贾福浩-国家纳米中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既然做了考研的决定,那么就要有坚持备考的决心。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这是对个人的自制力的挑战,有些人甚至花费近一年的时间准备,而且在考研期间不会有人强制你去学什么、也不会有人规定你什么时间去学,更多的是按照自己心中的标准去学习,诚然一个良好的宿舍环境起相互督促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自己要有决心。

合理的规划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是必不可少的。每个人准备考研的时间不同、个人基础情况不同,因此根据个人情况合理的规划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考研涉及四门课程,政治和英语以及专业课,各科复习时间分配如何?各门学科复习顺序如何?随着考研的日期的到来以及个人学习情况的不断变化,各科分配时间的变化?基础复习与强化复习时间分配等问题,这是每个考研人需要面对的问题,合理分配时间,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随着复习的深入,劳累、彷徨会逐渐显现出来,每个人都会承担相当大的心理压力,有些人可能会在这期间逐渐丧失奋斗的动力,适当的缓解压力非常有必要,可以每周挑出一些的时间放松放松。

时间与效率并重。考研是对精神与体力的一场极大的消耗,或许诸如某某考研期间六点之前起床学期、深夜关门才回宿舍的例子数不胜数,但是这其中他们的效率又如何?适合自己习惯的安排才是最好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早晨睡到十点、晚上一两点才入睡。不刻意为了显得努力而去拼搏时间,重点是每天要去学什么和学到了什么。

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相信自己,成功就在彼岸!

二号床:刘一鸣-南开大学-关于考研的前前后后

从去年3月准备初试到今年3月确认南开材料学院拟录取,前前后后一年的时间,有汗水有懈怠,但不变的是坚持到底的决心。

至于为什么挑这所学校,首先想的是考研要选一个综合性的大学,想过南开川大中山,因为本科专业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所以当初选南开也是觉得他的化学非常的优秀,在能源材料方向比较强势,在四五月份慢慢就定下来了考这所老牌名校。

可能有的同学对考985畏手畏脚,但是不吹不黑的话,咱的学校其实认可度还是非常的高,而且内部考研的氛围非常的好。我一整年都选择在三教的考研教室学习,身边陌生的同学都非常的努力,你身处在一个大家都非常拼的大环境里学习,只要自己真的想考上,目标别太高的离谱,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学都会圆梦。

下面说一下关于考研的一些非常有用的小建议

政治:9月复习一点没有问题,但最好8月的散时间开始视频的学习,我见过很多的同学暑假在教室,数学学不下去,就一整天学政治,这完全就是浪费时间的做法。还有最后一定抱紧肖大大!

数学:张宇汤家凤见仁见智这个选谁真的无所谓,他们都只是带你入门的非常优秀的老师,数学考好的关键在于主流常规题型不丢分以及计算非常熟练。所以我的经验教训就是真题越早做越好,做的越多遍越好,1000题1800题到了10月份就算没做完也不要再做,真题永远是老大!

英语:大家的英语水平不一样所以就不提及具体的学习方法,但是有几个雷区需要注意,不要碰模拟题,阅读选择唐迟!

专业课:我的专业课考的非常不好,即使我用了好久都在学专业课,所以没有什么经验可讲……还是太笨)。

希望以上能对你们有所帮助,哪怕一丁点帮助。祝看到这里的同学都能考上一志愿!

三号床:孙发鹏-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快快乐乐考研轻轻松松上岸

不要把考研想的那么难。我选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注定是要考研的,而且我认为我必须得考上,我也能考上。因此,在选择学校的时候,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我就选了一个相对不难考并且实力不错的学校(研究所)。这样我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就没有太大的压力,但也不能完全放松。

复习过程中,我没有像微博上有些人说的那样早起贪黑,埋头苦读。我只是按部就班,按照既定的计划去做,用心去做,当然这比期末复习要更用功的多。在考研后期,难免出现学不下去的时候,而这时候时间又很宝贵,这就会让你进退两难,是继续学还是休息?通常这时候我都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不学了,这时我会坐上一辆不知道开向哪的公交车,去看看外面的人和事,想想你想要的未来,吃点好吃的,看个电影,这会对你提升考研的热情和斗志有很大的帮助。调整一下再出发,只要坚持下来,你就是研究生!

四号床:赵儒鹏-国家纳米中心-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事半功倍

首先,很幸运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成功考到心仪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整个考研初试和复试中也得到了一些心得体会,在此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其中我觉着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选择研究所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就基本确定了,因为我觉着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忙碌一点的生活。但是选择无机化学作为专业课是在九月初才定下来的,很幸运的是今年的无机化学难度和题型基本都没有太多的变化,所以初试成绩才不是很糟糕。在考研资料和老师选择方面,高数我选择了张宇,英语是唐迟和刘晓艳,政治是徐涛,他们的授课方式还是比较适合我的,既能学到知识,学习过程也不是很累。

因为纳米中心的复试没有笔试但是有一个PPT自我介绍,所以我的主要精力是准备个人简历和联系导师。个人简历其实是大学四年的积累,个人感觉老师比较看重的还是做过的实验和参与过的科研项目,我面试过程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围绕实验展开的。联系老师的话跟追求女生其实是一样的:第一,一定要积极主动。第二,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第三,向老师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让老师觉着你是一个诚实可靠的人,有一定的科研潜力。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再加上勤奋努力,一定能成功的,最后祝所有学弟学妹们成功上岸。

五号床:纪晓阳-青岛科技大学

考研是一个枯燥孤独的过程,能陪你走下去的只有你自己,一定要排除外在的干扰,不要让与考研无关的事情阻碍你的脚步。

早点准备,尤其是数学,一定要提早下手。找到师兄师姐买资料,每天学习,不管学多少,珍惜考研的时光。

提早背书,然后不要放弃,考前也要背专业课,我专业课中午看了一小时,我看到的都考了,所以千万要珍惜考前的每分每秒。

考研人数虽然增多,但是大部分其实目的性并不强,所以不要被人数吓到,大多数人都是打个酱油,自己学好自己的,基本上就稳了,考研心态很关键!

六号床:王成瑞-复旦大学-考研的孤独与不孤独

我所谓的孤独是对于考研这件事本身来说,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无论你是去上面授课,还是自己看网课,终归是要自己去消化吸收所学的知识,你要学会去跟知识作伴,跟习题作伴,只有你自己学会了才是你自己的,才能拿到考场上去灵活的运用,不要把考研当成一种负担一种压力,考研既然是你的选择,那就自信的去面对它,你要相信自己的努力肯定会有收获,只有你把考研当成自己分内的事儿去对待,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功。

无论你有没有研友,你都是不孤独的,你有好屌的朱伟,你有萌萌的徐涛涛,还有讲阅读无敌棒的唐迟老师,千万别忘了最后关头还能救你英语一下的刘晓艳,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陪着你学,你肯定会学的更加轻松,把这个枯燥的考研变得有趣。

学习之外我觉得你还需要一个坐垫,毕竟坐一天自己的小屁股难免会难受;一个抱枕,方便你在累了的时候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或者放在后背缓解一下腰痛;黑咖啡,提神还减肥的神器,这个就在后期冲刺阶段再用吧,前期能睡午觉最好还是要睡会的;一个保温杯,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备考阶段一定要记得多喝水,不要觉得喝水多了就像上厕所浪费时间,去上厕所来回活动还能排毒,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