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真材实料 料你有材】青春榜样——徐玄烨

材化182徐玄烨,女,2001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担任材化182班团支书。综合测评成绩和学业成绩均为专业第一,绩点3.79。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材料与化工专业。

以使命担当镌刻思想之章

自2018年9月入学以来,她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督促和完善自己,在18岁生日后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9年9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知识,牢记“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不断加强自身政治修养,发扬橡胶品格,展示了一名科大青年学子应有的精神面貌。于2020年12月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素养,并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教育学习,关心时事,帮助周围的青年学子共同进步。

以勤奋好学谱写学习之章

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同时,徐玄烨同学也不忘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积极探索,虚心进取,学习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培养了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对每一门课程都整理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与认知总结。前六学期,其综合测评成绩和学业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平均学分绩点为3.79,并荣获2019-2020学年省政府奖学金1次、 “山东省优秀学生”称号、一等综合奖学金5次、学业优秀奖学金1次、科技创新奖学金1次、校级优秀学生称号2次。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警句,她在学习中积极践行“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纳米精神”,积极投身于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中。其中,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石墨烯气凝胶的制备及对Cr(VI)吸附性能的研究”获校级立项;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超薄石墨炔镍铁双层氢氧化物复合结构在染料降解中的应用” 获校级立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作为第一负责人,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物理竞赛等赛事,为后续培养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探索经验和持续蓄力。

以青春向上描绘团学之章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不断促进班级学风建设;积极开展班级团学活动,严谨务实、细致高效。她在2019-2020学年荣获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20-2021学年荣获“优秀班干部”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学风建设方面,她在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还不忘带领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她始终坚信:大家只有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走的更踏实。作为团支书的她,还和班长一起组织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群内共享学习资料;开展班级一对一帮扶、晚自习打卡制度,夯实学风,营造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疫情期间,为了使大家尽快适应网上学习节奏,组织开展了线上学习方法经验交流会、线上笔记分享活动,在解决班级同学学习节奏的同时,也提高了学习热情。

主题团日活动方面,她时刻不忘自己学生党员的身份,深感责任重大,将个人的成长和进步融入到学院班级的工作中。她多次组织团支部成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让青年学生紧跟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步伐向党组织靠拢。每周定期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全员参与并扎实完成学习;团支部每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历史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她积极组织支部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校70周年等特色主题活动,在丰富的团日活动同时,调动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和凝聚力。

以实际行动擦亮志愿之章

她认为:“志愿服务能将自己与社会融为一体,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应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青春力量回馈社会、感恩社会。”2020年7月,作为校级重点队队长,其带领队员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2020年8月参与“校县结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240余小时,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在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的同时,擦亮了党员名片,也用实际行动融入到社会和服务社会中,传承并发扬了志愿者精神。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青科大材料学子,她发扬科大精神,秉承纳米精神,践行橡胶品格,拼搏奋斗,争做“五有”科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