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课程思政引领,铸魂以心连“新”——材料学院喜迎2022级新生

杏坛披锦绣,学子谱新篇。9月1日至3日,材料学院迎来350余名2022级本科生与研究生。学院根据迎新工作安排及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统筹安排、科学制定迎新方案,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温情服务,以心迎“材”。材料学院在迎新前期组建“一对一”志愿者服务队,并针对迎新流程对志愿者开展培训,全方位、全流程为新生开展志愿服务,共有二百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到迎新志愿服务当中;学院团委及时摸排新生报到信息,学院学生会根据迎新任务及时安排迎新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QQ等平台推送学科特色、校园生活、学院风采等,打扫新生宿舍、精心设计学院文化衫、准备迎新物资,让新生充分感受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关心备至,暖心育“材”。学院在迎新点设置党员先锋岗,现场为新生解答疑惑、排忧解难;在迎新现场设置绿色通道、资助政策展板,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获得帮助,做到应帮尽帮、精准资助;学院领导、辅导员及时深入新生宿舍,关心新生到校后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况,引导新生入校后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以积极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迎接崭新的生活。

课程思政,助力成“材”。材料学院为每位新生发放入学教育教材《思政与实践案例——材料专业入学教育》,并由院长谢广文在迎新现场亲自签写寄语并发放到新生手中,代表学院向崭新的“材料人”学院党政领导、各专业教研室主任、新生班主任在迎新现场为新生提供专业学习、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前景、课程设置、个人发展方向等方面的解答,为新生上好入学后的第一堂“课程思政课”。

朋辈引领,英“材”领航。材料学院建立“专业+班级”朋辈联系体系,为每个新生专业和班级分别配备高年级与低年级优秀学生作为朋辈联系人进行“一对一”成长引领,在新生入学的整个迎新过程中发挥朋辈力量,向22级新生及时传达与交流学校政策、大学生活、学习方法、科技创新、团学活动、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大学学习与生活观念,明确大学发展目标。

据悉,材料学院下一步还将继续从专业引领和课程思政入手,通过适应性教育、专业教育、云端家长会、学海领航交流会等系列教育活动,将以“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纳米精神”为代表的材料学科思政教育多维度贯穿于2022级新生的整个入学教育过程中,为培养新一批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科大材料人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