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材料学院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学院“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构建思政和心理健康教育协同育人机制,12月9日下午,材料学院在一政301团体辅导室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培训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海玲作为主讲嘉宾,2021级、2022级班主任老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逄柏鹏主持。

培训会上,李海玲主任以《心理助人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应用》为题,从谈心谈话原则、话术、危机应对等三个方面展开培训,从心理危机学生识别、谈心谈话技巧及心理疏导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进行具体讲解,结合工作实例,重点介绍谈心谈话常用的方法——量尺问句法、焦点法、叙事法,并鼓励老师们以真诚、平等、尊重的无阻抗状态与学生沟通交流,挖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背后的现实性原因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从而达到化解学生情绪问题和心理危机的目的。培训会中,与会老师们从学生的学业表现、成长规律、价值观塑造及课堂思政等多个角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海玲主任针对讨论问题提供了专业化理论和实践指导。

当前,后疫情时期对大学生在学习生活秩序、公共安全、情绪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产生心理困扰,作为一线辅导员和班主任,心理危机应对(预防预警干预)、心理育人能力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培训切实提高了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学生的日常以及假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中开展心理支持、危机识别和危机干预的心理助人能力,助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质赋能,也对学院构筑有温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效度的三全育人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