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学院金属纳米团簇团队获得2021年度中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学院金属纳米团簇团队研究成果《金属纳米团簇的功能化设计、表界面调控及其应用基础研究》获得2021年度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团队以高质量金属纳米团簇合成为基础,通过对金属纳米团簇的尺寸调控、生长及合金化过程追踪、功能化设计及表界面调控,获得了一系列具有不同理化性质和功能的金属纳米团簇,并将其用于绿色催化、洁净能源、环境保护以及生物医药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该系列性研究工作不仅在分子或原子层级上揭示了团簇的合成及尺寸调控、表界面调控、团簇结构的构筑和演化规律,而且基于金属纳米团簇的功能化设计解决了生物医学、能源转化、节能照明、海水淡化领域的一系列痛点问题。其相关成果在抑菌材料和自清洁领域已经成功产业化,并获得45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大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同时,也促进了我国纳米科技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我国传统制造装备革新,拉动新动能产业的经济增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每年度评审授奖一次,旨在奖励在全国石油和化工科学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授予技术发明奖30项、科技进步奖211项、赵永镐科技创新奖2项、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14项、创新团队奖3项,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金奖10项、优秀奖49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