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发布——我院姜鲁华教授入选

4月22日,爱思唯尔(Elsevier)重磅发布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本次共有全国共有4023位学者入榜,来自373个机构,涵盖10个教育部学科领域,84个教育部一级学科。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鲁华教授入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全国共有254位学者入围该学科高被引学者。

姜鲁华教授2002年在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取得硕士学位,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德国(洪堡学者)和美国开展新能源材料相关研究,2009年底回国在大连化物所燃料电池研究部工作,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支持。2016年12月加盟我院,2017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入校以来,带领团队活跃在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聚焦高性能电催化剂研究开发。团队承担/参与承担国家级项目4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3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民盟山东省委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青岛市工人先锋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目前申请发明专利60余件,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他引6000余次,今年是她连续第7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自2015年由爱思唯尔首发,至2021年已是第7次发布,并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和学者的高度关注。此次高被引学者的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爱思唯尔(Elsevier)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这项文章级别的映射使得中国学者的学科归属、学科表现等方面的数据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契合中国学科设置的学术研究生态,完善并科学、精确地描绘了中国学者的科研产出,为进一步梳理、分析和研究学者引用表现提供了有效帮助。同时,相较往年,也使得有更多在细分领域有卓越表现的学者进入到大家的视野中。该榜单基于以下条件,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在榜单统计的学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献)需要满足:(1)被收录文献数一篇以上;(2)被收录文献的总被引次数达到本学科阈值条件;(3)至少有一篇全球前1%高被引文献,或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文整体FWCI(Field Weighted Citation Impact,FWCI)高于1。

注:FWCI是论文质量评价指标,指学科标准化后的科研论文影响力。

(来源:青岛科技大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