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六)】在新时代中砥砺奋进 在新变局中乘风波浪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在新时代中砥砺奋进,在风浪中奋勇前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坚持以顶层设计为抓手 学校对外开放体系更加完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为行动指南,围绕师生关切的关键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出台《青岛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青岛科技大学本科生境外交流学分互认细则》《青岛科技大学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为进一步加快和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学校获评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先进单位。

坚持以“一带一路”为龙头 学校对外开放格局更加宽广

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指引,努力找准“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与学校优势资源专业契合点,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谈判和沟通技巧的国际化人才。

扩大青科大国外“朋友圈”,夯实交流与合作的友谊根基。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学校秉承至圣先师孔子的“三友”精髓,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完善对外交流与合作机制。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增包括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莫斯科航空学院、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在内的国外友好学校23所。截至目前,学校已同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所国(境)外高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并与合作伙伴保持着经常性联系和往来。

引进世界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活力。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新增1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学校拥有1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基本形成了涵盖理、工、艺等学科专业多层次协调发展的中外合作办学格局。

谋划对德合作一体化战略,学校对德交流迎来新进展。教育部批准学校中德合作办学机构新增化学工程与工艺、复合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招生计划达650人,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一期投入使用。

发挥留学科大品牌力量,培养更多具有深厚中国情怀的精英人才。学校结合青岛市地域特色、地缘结构和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启动“留学科大”计划。充分发挥橡胶加工新技术核心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优势,与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10余所高校和职教教育联盟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在泰国设立办学点集中授课,吸引成班制的泰国留学生,与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等三家轮胎企业签署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书,开设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专业,为泰国、越南、老挝等“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橡胶制造行业专门人才。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共计培养来华留学生700余人。

营造师生出国访学良性环境,力争为出国访学师生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创造条件。持续拓展出国访学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山东省政府等出国访学资助,为师生出国深造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环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师生到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访学、深造人数不断增加。学校在校生中赴国(境)外交流数、具有6个月以上国(境)外学术经历的教师(含外教)数,在省属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引进高端外籍人才,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功由才成,业以才广。人才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奋进之路的主要力量。外籍人才,特别是高端外籍人才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先后聘请了 350余名外籍专家、教师到学校任教、讲学、交流。学校推荐的德国帕德博恩大学丽格拉芙教授荣膺2019年“山东省友好使者”称号, 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帕尔教授荣膺2019年“山东省荣誉公民” 称号。学校推荐的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皮埃尔布朗斯坦教授荣膺2021年“山东省友好使者”称号,德国帕德博恩大学费尔斯教授荣膺2021年“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他们为推动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是国家“111计划”立项建设单位,现有橡塑材料与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生态化工过程与介尺度结构材料创新引智基地两个“111计划”引智基地。学校充分发挥引智基地平台优势资源力量,先后引进近30名高分子材料、化学工程等领域知名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在推动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联合科学研究、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不拒细流,方为江海。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对外开放的殷切盼望,更是我们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康庄大道。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给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极大不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妥务实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培养好人才,主动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领域、跨国界的科研合作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