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暑期社会实践】筑梦乡村振兴路,青春薪火永相传——材料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山东济南开展系列调研

为深入了解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发扬新时代青年学子为国建设、为民服务的青春精神,重走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的考察路线,探寻新时代下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7月11日至19日,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济南“筑梦乡村路,薪火永相传”乡村振兴实践团展开为期九天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对三涧溪、白云湖、龙山文化和牛角沟等地的乡村振兴道路和发展模式进行集中调研,以小实践演绎时代发展大道理,用小视角展现乡村振兴大格局。

乡村振兴新时代,建设美丽新三涧。7月11日,团队抵达三涧溪村,通过参观村委展览和影片介绍、古建筑村落的浏览、对当地村民的采访、村中龙头企业的调查等方式,对三涧溪村新时代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全面的了解,真切感受到三涧溪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感悟到党的带领下三涧溪村村民生活的巨大变化,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龙山文化当传承,乡村振兴要铸魂。7月13日至15日,团队前往龙山,先后来到中国龙山历史文化研学馆、龙山水豆腐展览馆、龙山小米展览馆,通过讲解员对龙山文化的介绍、龙山特产的亲身体验,了解到乡村“打破行业壁垒,创新经营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品牌输出”的产业振兴之路。

抓好生态治理,守护绿水青山。7月16日,团队前往白云湖开展生态乡村的调研活动,对村中街道进行深入实际的调查,对负责人进行环境治理方案采访,通过白云湖千亩荷花的整治、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生态旅游的发展现状,了解到白云湖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切体会到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栉风沐雨振兴路,接续奋斗勇向前。7月17日,团队抵达马山镇牛角沟村,通过与村委书记的交谈、与村中幸福院老人的亲近交流、及当地新企业的参观调研,了解到乡村重点扶贫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的艰苦繁重,看到了村委书记为乡村振兴付出的巨大心血,为牛角沟村不畏困难、坚定向前的精神所打动,为本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画上最色彩斑斓的一笔。

仰望星空材料梦,脚踏实地向前行。7月19日,团队前往山东泰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乡村振兴路上了解专业对口企业的发展情况,理解党建为企业发展定向引航的特殊意义,进一步了解新材料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了材料相关专业的光明前景。

起笔是世界眼光,落笔为时代标杆。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深深感悟到:在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与对困难群众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操劳牵挂下,乡村振兴如火如荼,老乡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中国人民正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中深刻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时代含义,在真实故事与情感的碰撞中真正懂得了“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深刻道理,在乡村振兴的调研路上,在面对面同群众打交道中学会磨掉稚气、练出真功,努力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