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暑期社会实践】抓好生态治理,守护绿水青山——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济南“筑梦乡村路,薪火永相传”乡村振兴实践团赴白云湖开展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生态文明战略,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底线,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乡村振兴考察之路。7月16日,青岛科技大学赴山东济南“筑梦乡村路,薪火永相传”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白云湖开展生态乡村的调研活动,通过白云湖千亩荷花的整治、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生态旅游的发展现状及对环境整治负责人的采访,了解到白云湖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到了宝贵的生态文明环境整改经验。

白云湖镇原有的以广阔水面为基础的水产养殖发展迅猛,环境优美,但前些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白云湖水质受到工业、农业面源、渔业养殖业的影响,水质恶化。为保护白云湖生态环境,当年制定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并提出针对的保障实施措施,经过整改,白云湖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现如今,一个个山乡巨变,一幅幅锦绣画卷,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不变追求。

团队成员来到白云湖章历村,在对村中街道深入实际的调查中发现,随着近年来章历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小桥流水碧草鲜花、灰瓦白墙幸福人家”已经成为章历村的真实写照,章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村民有着说不尽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对比往昔,村中一张张照片记录的是幸福章历人的美好生活,一张张笑脸凝结着广大村民对章历村无法言说的家乡情怀。

在团队成员对白云湖荷香园的参观中,发现白云湖已初步形成了以荷花为核心特色带动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的综合发展模式。团队成员了解到,白云湖正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域旅游如火如荼,通过抓好特色产业,擦亮生态底色,即将开启百姓安居乐业、城乡繁荣发展的幸福新篇章。

为进一步了解生态环境治理方案,团队前往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采访白云湖废旧塑料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系统了解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与法律体系,形成统一政府管理体制,加强投资与科技的支撑,随着改善方案的实施,白云湖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是对文明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崭新要求。团队在白云湖的实地调研中,深切体会到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感受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是人类社会的必要选择。团队成员均将生态文明牢记于心,奋力书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