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暑期社会实践】青岛科技大学“智慧材料”社会实践团走进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活动

为加强与企业间的联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7月12日,青岛科技大学“智慧材料”社会实践团走进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与实践活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专业学科在前沿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发展,在实际生产实践中加强对专业理论的了解与掌握。

进入企业后,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首先对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的荣誉、企业的产品、产品的市场、企业的文化、和企业的前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安全专家对社会实践团的师生成员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教育。

在理论学习环节,“智慧材料”社会实践团师生在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司的产品研发和技术特色开展进一步的理论知识学习。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峰、市场服务部部长王小军、高级金相工程师刘中华分别为队员们讲述碳纳米管、连铸功能耐火材料、金相组织识别等理论知识内容,为实践团成员做好专业理论准备,增强对产品研发所需的专业知识的认知,为后续的实习实践打好理论基础。

在生产一线开展实习实践的环节中,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铝碳厂厂长邓荣辉首先为队员进行炼钢、三大件生产、生产过程和产品应用的讲解。理论学习完毕后,实践团成员在邓荣辉的带领下进入生产车间。邓荣辉按三大件生产流程带队员们逐一进行参观和讲解,详细解释了各环节的原理,让队员们学习的理论知识充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际操作,帮助实践团成员们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与工艺监测,找准技术难点、明确攻克方向。

在企业开展实习实践之余,“智慧材料”社会实践团走进毛公山,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队员们沿着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登山路径攀登毛公山,感受毛公山的红色文化,重温党的奋斗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伟大功绩,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队员们在学院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又进入青岛建邦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青岛富友源塑胶有限公司开展学习、交流。两公司对自己的企业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与队员们深入交流,探讨不同公司的产品之间的技术要求差异和行业发展方向,并详细解答队员们的问题。

7月15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一行到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看望实践团成员,鼓励实践团的同学们在实践中读书学习、健康成长、创新创造、艰辛奋斗,在暑期“三下乡”的深刻实践中经风雨、做贡献、长才干、受教育,并与即墨团区委、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地企三方产学研共建交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智慧材料”社会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熬炼才华,更新见解,吸取知识。通过走进了企业生产车间开展实习调研,培养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加强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了解了专业学科在前沿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发展,在实际生产实践中加强了对专业理论的了解与掌握。同时,队员们了解到产品的生产流程和生产所使用的设备,深切体会到理论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充分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也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打好了重要基础。

据悉,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是行业内享誉盛名的国内钢水控制和保护材料专业化生产的龙头企业,长期以来在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为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