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班”系列报告之六十五:钙钛矿混合导体膜用于纯氧和纯氢制备

报告题目:钙钛矿混合导体膜用于纯氧和纯氢制备

时间地点:2020年11月10日下午13:30,四方校区1教201

报告人:梁方义

报告人简介:梁方义,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德国霍尔兹明登应用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和2013年在德国汉诺威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得2012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后继续在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加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膜材料开发及膜反应器用于气体分离、纯氧/纯氢制备、碳基能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至今在Angew. Chem. Int. Ed.、JACS、Chem. Mater.、J. Chem. Mater.A.、Chem. Commun.和Ind. Eng. Chem. Re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论文被引用2600余次。此外完成学术专著章节2篇,分别由英国皇家化学协会和美国CRC出版社出版。近年来,担任JMCA、Chem.Commun.等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并多次受邀在国际和国内的相关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和作为分会主席。

在德国学习工作期间,先后作为项目骨干参与欧盟第7框架的NEXT-GTL项目、中德合作研究项目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研究项目。回国工作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研究所“百人计划”项目等,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等。现担任国际刊物Environmental Technology编委,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青年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讯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