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名家讲坛:材料成就未来

报告人:宋锡滨

时间:2021年6月22日(周二)14:30

地点:材料学院101报告厅


专家介绍:

   宋锡滨,男,1978年3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委员会委员、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十强”产业智库专家,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兼任中国工程陶瓷学会副理事长,稀土行业协会常务理事、省硅酸盐学会理事、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监事长等。

   研发的MLCC用钛酸钡粉体及介质材料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齿科氧化锆、移动源蜂窝陶瓷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培养研发人员300余人,申请发明专利114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0项,美国专利2项,主持的科研成果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专利金奖、国家专利优秀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主持或参与了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2项,主持了国家强基工程,省科技重大专项等10余项省级以上重大创新工程。


报告摘要:

   材料科学一直是物质进步的基础,无论石器时代、铁器时代还是目前百花齐放的新材料时代。发展材料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更是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支柱,对落实可持续发展观大有作为。所谓“一代材料,一代产业”,今天技术的最大限制主要是材料技术的限制。我国在新材料核心技术的掌握上以及新材料基础性研发、产业化过程均远远落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希望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的带动下,材料技术给予人类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