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22年研究生调剂及复试工作安排

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及复试工作安排


  为做好我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2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22〕26号)以及《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青岛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及复试工作办法公布如下:

一、调剂

一)调剂专业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学术学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科教融合校所联培专项指标)

085601  材料工程 全日制专业学位(包括南山学院帮扶结对专项指标)

085601 材料工程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因为招生人数受限不能单独开班,需要跟班学习)

备注:

1、科教融合校所联培专项中,联合培养单位导师为第一导师,我校导师为第二指导教师;帮扶结对专项计划中,我校导师为第一指导教师,被帮扶单位导师为第二导师。

2、所有单列指标包含在总招生指标内,单列指标优先录取,欢迎学生咨询调剂。

二)调剂信息发布

1、达到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且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以申请我院相同或相近专业调剂。本学院2022年没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程序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网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程序执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部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为:2022年4月6日0:00-12:00符合条件的考生必须在系统开通时间提交调剂申请。

2、学院会在调剂系统关闭的2小时内发放复试通知,请调剂考生尽早确认复试通知,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通知的示为自动放弃。

三)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学校当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调剂时数学一、二、三和英语一、二可由高向低调剂,不可由低向高调剂;

5.未考统考科目的考生不能调入设统考科目的专业,如初试科目中未设置数学的不能调入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专业。

6.报考学术型和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之间的相互调剂。合格学术型考生可以调剂到专业学位,专业学位如果调入到学术型专业,统考科目必须完全相同,即初试科目为英语一的可以调入学术型专业,考英语二的考生不允许调入到设置英语一的学术型专业。

四)调剂原则

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或考生所在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二、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学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的A类考生分数线。进入复试的学生包括达到A类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和研招网调剂系统收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2.学院今年没有“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3.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参加复试的考生数一般不低于各学科(领域)招生计划的120%,原则上最高不超过200%。

4.同一专业的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进入该专业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一致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学院要对以下材料进行审查: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

4.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本学院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6.《青岛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思想道德考核表》,要求考生所在单位盖章,暂无工作单位的由考生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县级政府相关部门)盖章确认;

以上材料需要通过通过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复试系统http://yjsfs.qust.edu.cn网上提交其中准考证和承诺书需要上传至备用文件中。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提供上述材料中第1、6项证明的可先参加复试,但最迟不得晚于2022年4月30日前提供相关材料。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及要求:网络远程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保证设备状态良好且网络畅通双机位设置,双机位全部接入研究生复试系统,侧后机位需具有拍照功能

2.复试内容及要求:

学院采取线上专业笔试试、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既重视考生初试成绩,也重视考生的一贯表现。

复试成绩满分为200分考核方式为线上笔试加面试,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低于120分(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复试专业试:满分为100分,采用视频监控下的笔试方式,考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笔试时间1小时。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80分,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为20分,由学院负责组织,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

专业面试与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合计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复试时间及安排

学院专业课笔试时间:202248上午8:20-9:20

学院专业综合面试时间:202248上午9:30-20:00

复试过程要求全程录音录像,复试音像材料要由复试小组长、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人、纪检监察人员签字密封后妥善保存于保密室备查。

4.关于复试程序的实施措施

1)学院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各学科的复试组织,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解决复试录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2)复试前有专人负责核验复试考生上传的各项材料,考试前一天会有专人电话通知所有考生对考试设备、网络环境、机位设置等进行测试和要求。复试当天考试之前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考中采取“一平台”(学校研究生招生在线复试平台)、“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提高用技术实现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采用“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降低考生作弊风险,确保网络远程复试的安全、公平、公正原则。

)思想政治考核

复试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着力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相关要求如下: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将诚信考核贯穿于整个复试录取工作,强化对考生的诚信要求;

3.对在职人员应注意考核其工作实绩,对应届毕业生应注意其在校期间表现与学习成绩。

)体检要求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审核,新生入校时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满分100分)=折合初试成绩(100分)×70%+折合复试成绩(100分)×30%。

其中:

1.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满分)×100

2.折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

学院按照专业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先录取一志愿上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

各专业学位类别中不同学习方式的考生,全日制、非全日制分别排名。录取学习形式为非全日制的考生,原则上应为在职定向就业人员。考生总成绩相同的,初试成绩排名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所有考生在复试期间必须参加心理测评,心理测评结果将作为重要的录取参考,具体时间以复试安排为准。

)下列情况之一不予录取:

1.经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的;

2.在复试中发现作弊、替考等违规违纪行为的;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4.折合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

)所有考生均须通过研招网进行录取,并以接受待录取状态作为录取的基本依据。一志愿考生通过复试且拟录取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的,学校将直接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不必在研招网进行操作调剂考生应在学校发送待录取通知后12小时内回复确认。

)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名单将在复试结束后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所有考生在通过国家教育部录取检查后,才正式取得录取资格。

)未通过入学复查考试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孙老师0532-84022621手机:18561537295

复试、复试录取监督举报电话:0532-84022621,8402287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4月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