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材料化学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专业一:材料化学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材料科学与化学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具有开拓型、复合型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能力(专业设置情况、在校生规模、课程设置情况、创新创业教育等)

立足材料与化学领域,面向山东乃至全国材料制造业,将本专业建设成为材料学领域中专业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和毕业生质量均达到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专业,培养应用基础型创新人才。

截止2015年11月份本专业在校生达258人,其中,省内生源145人,省外生源113人;汉族251人,少数民族7人。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及化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的基本能力。具体地说,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知识、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强健的体魄、基本军事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
2. 具有材料化学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 掌握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结构及结构表征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 掌握材料组成、工艺、结构、性能关系以及相应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并解决材料生产应用中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5. 了解材料化学的发展现状、前沿及趋势,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适应发展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6. 掌握材料、化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7. 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设计实验,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8. 熟悉国家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9. 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具有将国际领域内前沿的技术资料合理科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能力。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了五种类型课程:

1.   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英语、大学体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计算机C语言及应用上机。

2.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

3.   核心知识领域:化学相关知识以及材料的组成与结构、材料的测试与表征、材料的制备与合成、材料的性能与应用的相关知识。

4.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结晶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材料研究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

5.   主要实践性环节: 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基本修业年限 4 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170 学分。其中必修课 95.5 学分,专业选修课 30.5学分(其中限选课≥18 学分),通识选修课 8 个学分,讲座与辅导课 6 学分,实践教学环节 30学分。

    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及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和组织了一系列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本专业积极响应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如材料化学学生积极参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每年举办的新材料大赛;积极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其中宋彩霞和吴大雄老师分别带队获得了第十三届的二等奖;积极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其中单妍和宋彩霞老师分别带队获得了2015年的一等奖。

 

(三)培养条件(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备、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基地、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

学校加大教学改革等教学专项业务经费投入。2014年投入经常性项目教学专项业务经费 1777.59 万元。2014年投入实践教学经费970.79 万元,其中大学生科技创新及创业经费 105 万元。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加强预算执行和经费使用的绩效考核,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2015 年学校继续加大本科生教学专项业务经费的投入,其中大学生科技创新及创业经费预算348万元,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学校稳定的教学经费投入的基础上,材料学院广开渠道筹集经费,不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目前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达到1800余元,已超过《材料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规定的1000元标准,且随着学院的发展,教学经费的投入将稳步增长,以满足学员专业教学、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目前材料化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占85%。30-45岁之间的教师有11名,一支年龄、职称、学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勇于创新,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已成为材料化学专业的中坚力量。五年以上教龄的教师为12人,全部教师具有3个月以上的工程实践经历(包括指导实习、与企业合作项目、企业工作等经历)。 教师学历结构合理,本、硕、博三个教育阶段至少有一个阶段为外校学历的有1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8.6%。所有教师均为化学材料类专业毕业或接受过化学材料专业培训,大部分专业教师有明确的科研方向,承担有各类科研项目,并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5年来,先后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进修访学和参加国际知名学术会议并作报告。

材料学院目前拥有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青岛市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全国纳米行业检测中心,青岛科技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超过3000 m2,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20台,20万元以上52台,包括带能谱的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JSM-6700F,日本电子公司),以及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JEM-2000EX,日本电子公司);X-射线能谱仪(INCA Energy,英国牛津仪器公司);综合热分析仪(STA449C/3/F型,德国耐茨公司);隧道扫描电子显微镜(STM/AFM,瑞士Nanosurf公司);四极气相质谱仪(HPR-20,英国Hiden分析公司);紫外-可见光-近红外分光光度计(Cary500,美国瓦里安公司);PicoForce扫描探针显微镜(美国Vecco公司);磁性能测量系统(MPMS XL-5,美国Quantum Design公司);X射线粉末衍射仪(D/max-2500/PC,日本理学)。

与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李村河污水处理厂、青岛海铁玻璃钢船艇有限公司、青岛钢铁集团公司、青岛信莱粉末冶金有限公司、青岛康普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颐中化学建材有限公司、青岛大洋涂料有限公司、青岛正旺耐火材料集团公司、青岛海晶化工有限公司、山东蓝帆橡塑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新材料有限公司、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企业合作共建了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教学示范基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实验开出率达到98%以上,仪器设备利用率高,在本科教学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目前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能够满足教学需要。教学实验室生均面积大于2.5平方米、生均教学设备值大于20000元。实验设备完备、充足、性能优良,满足各类课程教学实验和毕业论文(设计)的需求。基本实验操作1人1组,大型仪器实验可多人操作。实验设备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能够保证学生以课内外学习为目的的上机、上网、实验需求。实验技术人员数量充足,能够熟练地管理、配置、维护实验设备,保证实验环境的有效利用,有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与企业合作共建专用实习实训基地20个,在教学过程中为全体学生提供了稳定的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和环境。生产实习有具体的实习大纲、明确的实习内容和考核方法及标准。实习带队教师高级职称比例≥30%;参与教学活动的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理解实践教学目标与要求,配备的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具有项目开发或管理经验。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之余,各实验室每年都开放配合学院组织开展了诸如新材料创新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各类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及动手能力;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本科生科研立项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合作办学、教学管理等)

本专业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社会服务工作。在精细无机材料、材料表面与界面、功能聚合物等领域形成多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其中,发动机纳米流体冷冻液和汽车发动机冷却液缓蚀剂的开发等研究成果已成功地运用于青岛康普顿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大型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近5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市级项目7项,纵向科研经费达到600万元。与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南京南瑞电气有限公司、青岛康普顿石油化学有限公司和北京祥和安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6项研发项目,经费达280万元。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1部,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厅科技奖项6项。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环节需要的经费,除学校划拨本科生毕业环节(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经费外,其余大部分由指导老师承担的科研课题经费支付。本科生从事课外科技创新实验,除学校拨发的创新实验经费外,90%以上的课外科技创新实践课题均来自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或社会捐助。

与山东蓝帆橡塑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正旺钢水有限公司、淄博华光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构建“定制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入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协同育人计划”,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培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拔尖创新型”人才;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材料学院在此环节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强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学院已建成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20个,能够很好地满足本科生实习需要;强化实习计划的制定与落实管理,教学院长、教学督导员经常检查,确保实习时间、实习人数的落实;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加强实习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就业专业对口率、毕业生发展情况、就业单位满意率、社会对专业的评价、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等)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培养质量,注重学生就业率和考研率。今年,我院学生工作综合考核和就业工作考核位居学校前两名。2012-2015年考研率分别为46%、64%、52%和37%,平均在50%左右,其中材化092班高达67.65%以上,创造学校历史新高并位居全省前列,慧园甲北313宿舍“考研六姐妹”5人考取中科院,得到了《光明网》、《大众网》、《搜狐网》、《新浪网》、《齐鲁晚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等媒体集中报道,引起了良好社会反响。党员考研率达到80%,72%的学生考取了院校覆盖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45所211、985高校和科研院所。

就业率近四年稳固在99%左右。其中70%以上学生从事对口职业。材料学院通过每年11、12月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回访,近95%的用人单位对材料学院毕业生给予高度肯定,反映材料学院毕业生身上普遍存在“专业扎实、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求真务实、善于创新、团结合作、忠诚企业”的良好品质。近5%的企业表示希望材料学院毕业生能够保持稳定在企业工作3年以上。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创业情况、采取的措施、典型案例等)

近年来,近一半毕业生考取了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他分散在各个公司的技术岗位,个别毕业生兼职网络销售自主创业,都在起步阶段。通过回访部分学生,很多都有创业的想法,但时机不够成熟,假以时日,这些学生会慢慢在自己的岗位积累足够的经验,尝试创业。本专业毕业生在创业方面有大量成功先例,例如:96级毕业生张泽忠,现担任佛山采田工业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97级毕业生赵春江,现担任全南大成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01级毕业生黎佳林,现担任北京睦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材料化学的发展要紧跟学校政策和社会需求,本专业正是在这一方向指引下发展,根据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的问题:

Ø  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思路:在确立学院发展目标定位、提炼办学思路方面“系统性”、“前瞻性”不足,落实学院办学理念的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够显著。

Ø  本科专业品牌优势、教学质量保障和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Ø  学院发展受硬件环境因素制约较为严重,办学空间亟需扩大

整改措施:

Ø  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各种办学资源,不断加大学科建设、专业建设

Ø  学院不断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Ø  学院进一步强化了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按照审核评估要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体制机制。

Ø  学院不断加强了本科教学质量内涵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将学生实习、实训落到实处,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

Ø  学院进一步强化了对实验教学、实习环节、毕业设计的过程管理,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