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实验中心思想大讨论硕果累累


2019年3月25日,学校隆重召开了“顺应新形势 瞄准新目标 实现新突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教育思想大讨论对于学校思想再解放、共识再凝聚、目标再明确、事业再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思想大讨论,旨在推动思想解放,振办学信心,以大讨论直面问题短板,以大讨论激发动力,无论对于学校还是对于部门,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重要的影响。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所有教师能够从精神上高度重视思想大讨论,并将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应用于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针对国内外高校实验室频发的实验安全事件,实验中心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思想大讨论,确定整改措施,安排教师编制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义,针对本学期开设专业实验的大三学生,在实验授课环节,首次增加了规范的实验安全课堂教育。针对“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中常见的安全错误”、“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三个主题,结合大量触目惊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视频及图片,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教育。

针对目前本科教学实验室存在的抢险救灾专用工具极度缺乏的问题,实验中心对于所管辖的实验室,统一配备了灭火毯、消防自救呼吸器,并在一楼配置了消防铲、消防桶及消防用探照灯,让所有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学会如何正确使用这些消防器械,在意外出现时,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并参与抢险救灾。

目前大型仪器实验教学大多仅限于演示性实验,学生没有动手机会,难以达到实验教学的预期目的。2018年结合专业认证需要,材料学院建设了全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极大改善了大型仪器的实验教学条件。为了尽快提高教学效果,本学期初,实验中心组织任课教师,加班加点,完善原有虚拟仿真实验教程,目前《实用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程》教材已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通过虚拟仿真,破解了高校实验教学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使原来“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实验教学成为可能。借助材料学院高水平应用专业以及新旧动能转化建设的契机,实验中心紧抓机遇,提前启动了《材料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实验中心组织15名任课教师,加班加点进行网站建设,目前已完成60%的建设工作,力争2019年内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争取成为全校乃至于省内最先建设的大型仪器虚拟仿真在线课程。


自2019年5月开始,学院采购的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综合热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万能材料实验机、视频光学接触角测量仪等进口大型设备,已经陆续到位;实验中心组织专人,紧急进行安装、调试和培训,目前已基本调试正常,力争在本学期末投入本科教学、科研使用,相关的收费标准也在参考兄弟院校、兄弟学院进行制定,力争提高设备使用率,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2019年山东省首批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力争在基层党建方面,走在学院和学校的前列,对基层支部的建设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按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考核要求,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在做好党支部建设的同时,带领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立足岗位看贡献,力争在思想大讨论中结出硕果。

2019年6月22日,自学校开展思想大讨论开始,已将近一学期了,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全体教师结合自己的体会、结合自己的岗位,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并根据自身体会,撰写心得体会,形成此心得汇编。

从心得体会汇编的内容来看,实事求是的讲,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剖析的还不是很彻底充分,但是可喜的是,大部分教师,已经能够结合自己的具体岗位,对近几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必要的思考,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能够开动脑筋,寻找适当的解决举措,并付诸实施。我们相信,随着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继续深入,通过查找问题,直面短板问题,激发内心的动力,越来越多的问题将被挖掘并解决,我们的工作必将会再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