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浩研究员莅临我院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为了加强师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引领师生关注研究前沿领域,开拓学术视野,3月21日上午,学院举办“体内自组装多肽纳米材料设计及其蛋白功能调控”学术讲座,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浩研究员担任主讲。学校校长陈克正教授、学院院长谢广文教授、学院青年教师及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谢广文主持。

讲座中,王浩研究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活体自组装材料”的理念、设计策略及应用,从肿瘤新生血管原位组装(栓塞疗法)、肿瘤微环境原位组装(增强肿瘤渗透性)、肿瘤细胞内原位组装(增强药物富集与滞留)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体内自组装多肽材料的主要进展,并跟现场师生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多肽组装基元筛选中的强大优势,最后着眼于具有快代谢、高排泄特点的泌尿系肿瘤,展示了活体自组装多肽材料在术中导航中的重要应用。

报告结束后,王浩研究员与在场多位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给予了学院师生很多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他还结合自己在科研、团队建设、求知与探索、以及生活过程中的经历,给予大家在科研工作中很多的意见和建议。


王浩,洪堡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杰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19),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骨干(2017),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2016)。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主任。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并被保送南开大学化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从事超分子自组装体系的构筑及其功能的研究,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 Wurzburg)进行可控组装光学活性分子研究。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院和加州纳米系统研究院(CNSI)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及其在癌症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2011年受聘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自组装高分子纳米生物材料研究。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等文章100多篇,参编3部专著章节。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美国科学发展学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会员,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作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中科院海外引进杰出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北京市科委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