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中科院青能所专家莅临学院访问交流

3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生处处长刘佳、国家优青逄淑平研究员莅临学院访问交流。学院院长谢广文、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葛夫国、副院长李桂村、副院长于薛刚等学院领导、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孙萍萍以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于薛刚主持。

会上,谢广文向刘佳、逄淑平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校所双方合作模式、学院和专业的相关情况等内容展开介绍,对青能所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校所协同育人计划签订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成立十年来,学校和学院对专业“实验班”各项工作高度重视,新能源专业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显著,在校所双方大力支持下,专业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教师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学生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成果丰硕。

于薛刚简要介绍了新能源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并阐述了下一步的培养思路。青岛科技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于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部联合制定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以及青岛科技大学“英才培养计划”,充分利用双方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进行优势互补、合作育人,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教研室主任孙琼老师就目前校所双方合作培养模式下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如以校所双导师制为抓手,以学生培养为媒介,加强双方科研人员的合作交流;改革学生实践制度,鼓励所内研究团队更多吸纳实验班本科生,发现拔尖人才,作为科研资源储备;通过与所内“青创会”等团体合作,邀请各层次科研人员来校讲座,拓展学生视野,提高科研兴趣。

会上,双方还就合作模式、培养方案、教学工作和目前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在如何充分发挥双方作用、推动协作育人和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在导师制度、人才培养、科创实践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今后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培养材料领域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