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召开巡察材料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

1月11日上午,第十二届省委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第一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材料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文青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洪坤出席会议,第一巡察组组长王江忠反馈巡察情况,学院党委书记杜芳林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沈文青代表学校党委就落实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巡察发现的问题出处不同、涉及的领域不同、表现的形式不同,看似是制约学校、学院发展的业务问题,但归根结底都是从严治党出了问题。她强调,材料学院党委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要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对照问题组织召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系统化思维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整改实效。要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台账,对反馈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拿出措施,逐条销号,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规范,发挥巡察整改的标本兼治作用,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江忠在反馈时指出,2020年以来,材料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获批国家级人才项目1个,各项事业取得一定发展。但巡察也发现,学院党委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党代会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彻底,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等。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三全育人浓厚氛围环境。二是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学院党委要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及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推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与一流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四是落实整改任务,凝聚学院事业发展合力。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做好巡察整改与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不断推动学院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学校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做出学院应有的贡献。

杜芳林表示,材料学院党委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并将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认领、提高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部署上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不折不扣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抢抓机遇、统筹兼顾,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将自觉把巡察结果与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与学院“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十一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相结合,切实把落实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

会前,第一巡察组向杜芳林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李兴伟同志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察情况。杜芳林签收了反馈意见。

学校党委巡察办有关同志,第一巡察组全体工作人员,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科级以上干部和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