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材料学院2022年度学生工作纪实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学校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年,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在校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在疫情大考中于各方面工作稳步前行。

一、在思想引领中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构建学习宣传理论进支部、进课堂、进宿舍、与实践相结合等“三进一结合”模式,利用青年大学习、“材思料想”微党课微团课、形势与政策课课堂、宿舍阵地等平台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与科技创新、疫情志愿服务等相结合,调研、摸排、把握好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涌现“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无机非金属181团支部、“十大优秀学生”“十大杰出青年”梁绍臻等先进典型。

    二、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党员党性教育

以学院“材瞭”党建品牌为依托,开展“传承红色经典,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杜芳林以《走在前 开新局 踔厉奋进新世代》为主题给2022届毕业生上最后一课。2022届毕业生党员代表向学院“纳米”基金发起捐赠,在致敬“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纳米”精神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和爱心关注支持学院的发展和表达对学院的培育之恩。

三、在学风建设中探索学风建设方法

立足学院特色,在“纳米”精神弘扬下和材料人学生工作的积淀下,探索“11233”学风建设方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学风建设水平。即聚焦学生主责主业,构建“1+3X+1”育人体系,加强“以赛促学、以研促学”双核驱动,念好“融、合、用”三字诀,答好“政治引领”卷、“学风过硬”卷、“学生满意”卷。

四、在科技创新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4月28日,学院顺利启动第二届“纳米杯”科技节,持续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期间成功举办第二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第六届研究生新材料创新大赛,滕超等7位老师参加学院第二届“纳米杯”学术沙龙,学院获互联网+省级银奖、铜奖各1项,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国奖4项,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立项45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16项,创学院最好成绩。

五、在就业升学中推进立体化就业

毕业生升学率持续位居学校前列,2022届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升学率分别为56.7%、27.9%,均居学校前列,培育学霸宿舍5个,其中能材实验181、能材实验182等2个班级升学率均超80%;非金181班杨忠仁、金属182班张喆2人参加西部计划,应征入伍2人。


六、在心理育人中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为加强师生交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院组织以“材”聚力,踔厉前行——师生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学生中开展“5.25”、“10.25”等主题心理活动,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学院在暖心月饼、冬至饺子中显温情。

七、在资助育人中传递材料人情怀

为发挥“纳米”基金的育人作用,传递校友和社会公益爱心,推动校园公益文化建设,1月6日下午,学院举行2021年度“纳米”基金奖助学金颁发仪式,29名同学和1个团队受奖助,共计发放奖助学金7万元。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2022级新生捐赠文化衫、帆布袋等纪念品。学院涌现王学花等5名学生向“纳米”基金捐助国家(省政府)奖学金等先进典型事迹。

八、在志愿服务中彰显责任与担当

暑期组织开展 20 余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革命纪念馆、社区、企业等,见证学校与即墨团区委、青岛正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地企三方产学研共建交流。在疫情期间,学生志愿者同教职工志愿者一起奉献在一线,学生党员带头并组织党支部成员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和研究生线上复试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累计700余人次,服务时长累计2000余小时,涌现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徐玄烨、“常驻”核酸检测点志愿者李新等先进典型。

九、在先进典型中展现模范榜样力量

坚持以榜样的力量为指引,激发学生争做榜样的积极性,学院本年度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等累计800余人次,硕果累累。涌现学校首个互联网+国家级银奖获得者梁绍臻(现已推免至华东师范大学院士团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学花、姚美阳、张金磊、孙旭、吕洪浩、王子硕、丁威超,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青科好班长邓如帅,校级十大自立自强标兵朱佳真等先进榜样典范。

十、在日常活动中绽放青春风采

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4月2日,材料学院开展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程”----“七彩游园”系列活动,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团史学习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爱院荣院教育、疫情防控应急常识教育、“爱体育,兴科大”主题教育、科创促进学风建设教育七个方面。2022年度,学院获新生杯乒乓球赛男子第一名,新生杯男子篮球、足球、女子篮球亚军(四方校区)。

回首2022,在疫情中,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守护希望,共同成长;展望2023,在未来,我们将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