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我院承担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11月29日上午,受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委托,学校召开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贵金属替代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科学问题及核心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该项目由我院泰山学者姜鲁华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韩珺副处长、我校科技处副处长胡志强、材料学院院长谢广文和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科技处副处长胡志强主持。

项目论证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青岛大学和青岛润锦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组成。经项目负责人陈述、专家质疑提问、项目负责人答疑、现场考察等环节,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目标明确、研究内容丰富、实施方案可行、技术路线合理,团队研究基础扎实,能够完成预期目标;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金属替代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科学问题及核心技术研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围绕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面临的科学技术问题,以降低燃料电池成本、提高耐久性为目标,聚焦低铂/非铂电催化剂、高温质子交换膜、石墨复合双极板等关键材料和部件的批量化研究。项目实施对推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国产化,完善山东省燃料电池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