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耕耘含情 育人有方—材料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强化学校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扎实做好迎新及期初学生管理各项工作,9月20下午,我院举行了2022级新生班主任工作站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杜芳林、院长谢广文党委副书记高继宏,2022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及所有辅导员参会。

谢广文在培训会上发表讲话。他向2022级新生班主任加入学工队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围绕“00后”新生的特点和需求,强调了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对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守一个初心,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走进学生身边,经常下宿舍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二是做好两个护航,启智润心,护航成长成才的发展路径,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激发学生生涯发展意识;三是共同成长,修炼四种能力,包括掌握学生动态的能力、带好学生骨干的能力、掌握特殊重点学生的能力和科学理性处理学生矛盾的能力。

在心得分享部分,有丰富班主任经验的王丽老师和刘欣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班级中的学生管理、班级建设、就业导向、勇于担当等多方面工作经验。他们认为,班主任工作是用爱和温暖鼓舞人、影响人的工作,尤其是“00后”大学生很有个性,所以,每一个细节的关心关怀,每一个难题的克服,都将我们与学生的关系拉近,刘老师还提出了关于如何更好的引导就业和考研的问题。

高继宏结合学生特点提到班主任迎时刻用心用情、关心爱护学生,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最后杜芳林勉励各位班主任要结合学生特点把有情怀的事做得有情感、把有深度的事做得有温度、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此次新生班主任培训会直面班主任工作实际,聚焦班主任业务能力,为2022级新生班主任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有效支持。所有班主任和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今后一定将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感灵活运用到为学生服务和班级建设的实践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中,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