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庆建党百年相聚青科,贺奥运腾飞共赴材料”材料学院喜迎2021级新生

丹桂飘香时节,材料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902021级新同学。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奥运再创辉煌之时,学院以“庆建党百年相聚青科,贺奥运腾飞共赴材料”为迎新主题,立足爱国爱党教育和体育强国教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新特色活动。

多举措筑牢防疫安全防线

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过程中,材料学院始终把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创建迎新“一对一”志愿者的号召,安排高年级学生与新生形成“点对点、一对一”联系;学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学生的心理状态、强调防疫重点;学院为新生分发防疫包,保护新生健康安全。

“七个一”活动倡议显人文关怀

在省外新生隔离过程中,材料学院充分考虑到了省外新生隔离期间的需求,为帮助省外新生在隔离期间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同学、新生活,92-3日,材料学院向全院2021级省外新生发起“七个一”活动倡议——即写一封家书、观一部红色电影(读一本红色书刊)、办一次“临时宿舍”团建活动、参观一次校园、在校园约一次跑步、与科大合一次影以及做一次志愿服务,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校园、了解同学、了解党史、锻炼身体的途径,既解决了枯燥无聊的隔离生活,也向同学们有效灌输了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志愿服务活动等理念,为省外新生及时适应新环境、找准新目标提供了宝贵机会。

“校园体育文化宣讲”彰体育锻炼魅力

为推行学校以提升青年学生身体素质为发力点、服务青年学生全面成长为目标的体育综合改革,93日,材料学院在体育馆前开展校园体育文化宣讲活动,学院辅导员现场讲解了学校关于“爱体育,兴科大”的体育综合改革方针,介绍了学院打造“无体育,不材料”的学院特色体育品牌思路,带领新生参观校园内的体育运动场所、寻找红色打卡点,帮助新生充分了解科大校园体育文化、贯彻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精神。

精准帮扶提供全面保障

为了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耽误学业,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立专门的资助政策宣传点,开设“绿色通道”,力求精准响应学校关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应助尽助”的号召,充分体现了学院和学校对于所有新生的温暖与关怀。

朋辈力量助力全面成长

学院从高年级学生中精心筛选出一部分品学兼优、表现突出的学生作为新生的“朋辈联系人”,在整个迎新过程中,“朋辈联系人”在新生群体中充分发挥领航作用,向新生积极交流学习方法、学生工作、职业生涯规划等话题,并将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为2021级同学继续传递正能量,发扬朋辈力量,在学生中形成学院优秀文化的闭环,更好地助力新生在大学环境里成长成才。

本次迎新过程中学院在防疫为主、安全为先的基础上充分展现了学院对于每个新生的关怀与重视,通过一系列的迎新活动帮助新生做好了身体上和思想上的入学准备。后续,学院还将从大学生思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体育教育、学风教育等多方面、多维度对2021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彰显学院精神,凸显学科特色,全力帮助新生在大学环境中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