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材料学院开展“寒冬送温暖,关爱促成长”寒假线上走访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温暖安全过冬的通知》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递学校暖心关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1月12日-1月16日开展了“寒冬送温情,关爱促成长”线上走访活动。

精心准备,搭建共同桥梁。

家访前,学院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议,走访小组老师们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等,制定了详细的线上走访计划,坚持扶困与扶志相结合,以便更好地提高家访活动的时效性,真正做到为同学们送温情和真正促进同学们成长成才。

真情贴心,传递学校关怀。

由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要求,家访采用线上“云端”方式进行,学院老师通过QQ视频、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了线上分散式家访,覆盖学院13名山东省贫困享受政策学生和部分“四困学生”,走访过程中,老师们深入到每个学生家庭中,与家长、学生密切交谈,切实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及学生成长学习经历,同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介绍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学院的帮扶政策,学生所学专业就业情况和学院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听取家长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假期规划与家长进行了交流。

扶困扶智,促进成长成才。

走访小组老师以本次家访为契机,对同学们的学习进行了指导,号召同学们“假期停课不停学”,建议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锻炼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合理安排号假期时间。建议家长在寒假期间对学生保持关注与督促,做好假期里的教育引导工作。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做好居家管理、科学规划假期学习生活等要求。最后走访小组老师向受访学生家长表达学校、学院的关怀与祝福。

本次线上家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促进了家与校的联系,切实为同学们送出了温情与关爱。一名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还表示,“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体会到学校对我们所寄予的厚望,感受到了不同于家庭的另一种温暖,而我,也一定会牢记学校的期望和老师的期待,克服暂时困难,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不辜负父母的苦心,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材料学院历来重视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积极探索精准帮扶方式,即落实学校资助管理体系,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解困;加强家校联系,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合力育人;精准帮扶,扩大学生受助面,多措并举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着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撰稿:潘超超;审核:高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