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祝贺材料学院《思政与实践案例:材料专业入学教育》教材正式出版发行

由材料学院谢广文、王兆波、于薛刚等著的《思政与实践案例:材料专业入学教育》(书号:ISBN 978-7-122-39478-1),近期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我院多年来在新生入学教育方面的建设和运行方面的经验总结,全书由学院的二十多位老师共同撰写,该书的正式出版发行,标志着我院在课程思政以及新生研讨课的教材建设方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构建育人大格局,使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是国内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另外,目前高校新生研讨课的授课内容五花八门,有的侧重教育学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有的则开门见山,讲解科普知识;有的则讲解前沿进展,引导学生对科研创新有浓厚兴趣。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五个本科专业大一新生的入学教育中做了诸多的探索:加强顶层设计,构筑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提高教师队伍“课程思政”能力和水平,通过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对大学生实施专业知识的科普教育,使得大学生对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和一定的认识;基于大材料的角度,结合学院一线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介绍材料学科的前言发展动态,构建一线科研人员与新生沟通的新型渠道,推动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研究型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后,学院还将继续支持优秀教材和科研专著的撰写与出版发行,切实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努力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实用性、实践性和有效性,在培大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事,注重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的教师要用“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我们的贡献。

(撰写:张萍萍;审核:谢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