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实验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再创佳绩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召广大党员师生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与时代同行,向榜样看齐,以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学校党委决定开展“微党课”“我和我的支部”“优秀党日活动”等党内系列评选。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作为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建工作和党内系列评选活动中再创佳绩。

由材料学院党委选送,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制作的微党课“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学习张志焜、崔作林教授的“纳米精神””获奖。该微党课以材料学院创始人,今年78岁的张志焜教授与今年79岁的崔作林教授重回学校做科研为切入点,追忆两位老先生创建材料科学技术系,获我校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感受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行为,学习其身上的“纳米精神”。深深感受到了两位老先生对于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倡导崇尚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师德、履行忠诚教育献身科研的使命所起到的重要的示范作用。张志焜教授、崔作林教授身上有“大家”的担当、“大师”的风范、“大爱”的品质。他们的艰苦奋斗与青岛科技大学的砥砺发展紧密相连,他们白手起家开启了学校纳米材料领域研究也引领了学校科学研究进程;他们在学校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升级跃迁中,始终坚守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本色不改。秉承材料学院“教,源于研,而重于研”的理念;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材料学院创始人张志焜、崔作林两位老先生的淡泊名利、艰苦创业、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高贵品质和“纳米精神”,是“科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由材料学院党委选送,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制作的“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 “我的支部,我们的荣誉,我们的先进事迹,我们的支部书记””获奖。该微视频以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获批“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为切入点,回顾党支部及实验中心在过去两年来的所获荣誉,包括了学校“先进集体”、“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教育先锋号”、“思政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等;支部同志定期心得交流,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学校所有的基层党支部中率先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并投入使用;安全教育、仿真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支部重点宣传了王兆波、陈光岭、叶林忠、张萍萍、姜迎静等人的先进事迹;赴外国语学院推广党支部建设先进经验,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青岛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及“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实践方面做到“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班子建设和思政教育是感染,而不仅是说教。”

由材料学院党委选送,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制作的“优秀党日活动”微视频--- “怎样上好一堂思政课”获奖。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王兆波,基于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为本部门的党员及同事讲授“怎样上好一堂思政课”,作为本支部的党日活动,在授课之后,与支部的同志们讨论交流,力求在新的历史时期,以身示范,做好课程思政,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的所有决心行动起来,切实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我们的贡献。

据悉,近日,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的事迹材料被学校推送到山东省高教委会,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典型案例。


(撰写:张萍萍;审核:杜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