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返回旧版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开展“与名师面对面”座谈会

2021年4月13日下午,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高校教学名师、青岛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兆波教授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全体教师就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教研教改和课程建设方面进行了一次座谈会。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桂村教授列席。

“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首先要求是立德树人。王老师列举了学院创始人张志焜、崔作林教授的模范事迹,并作为思政案例渗入到课堂中,有助于塑造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老师指出,在课堂讲授中,应注重讲方法、讲要点、讲联系、讲思路,积极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并从被动僵硬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主动思考的学习者。

教源于研而重于研。“作为高校教师,教学和科研都应该做好,要均衡发展。”王老师提到,“专业课的授课内容发展迅速,单纯照本宣科难以把知识讲透,通过科研活动来深入对知识的理解,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再回到课堂教课,往往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建设方面,王老师以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为例,从课程框架的设计、例题/习题设置、学生成绩考核等角度,介绍了在线课程建设中的经验和技巧。

座谈会最后,李桂村副院长对王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并要求专业所有教师时刻保持职业危机感和专业危机感,发挥“工匠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培养更多对社会有贡献的专业人才。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力争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王兆波教授一直无私地帮助和支持新能源教研室教师的发展和成长,为了感谢王兆波教授的辛勤付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全体教师邀请王老师作为荣誉主任。

最后,教研室主任孙琼表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教研室全体教师应学习王兆波老师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师德高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和业务精良的品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术水平,为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夯实基础。

(撰稿:石良,孙琼 审核:杜芳林)